2022年3月24日 星期四

 

陳氏太極拳

                                                           

                                                       中觀陳氏太極拳協會理事長 吳木村


文革時期,物資文化遭受破壞,武術,陳家溝太極拳亦不例外。據我的老師陳正雷描述他的伯父照丕公憂心陳氏太極拳在那一代斷層失傳,逐辭去外地教授,返回家鄉傳承陳氏太極拳拳藝,並巧妙地闡釋“纏絲勁”與太極的文化淵源,建構“纏絲勁”的理論體系。然而他們還是紅衛兵迫害,只能暗地在玉米田地裏,或晚上暗中教拳

向陳老師提問,外面都說文革時陳家溝的太極拳已經質變老師不悅說亂講。他說他從七歲起每天都他的伯父同眠,伯父要每天寫日記,記錄拳架理論,才有後來出版陳氏太極拳作品。 

C:\Documents and Settings\taichi\桌面\蔡孟宏\273期\273期照片\S__25468939.jpg

後來陳立靖小架傳人,受邀日本做表演,受到盛大的歡迎,成功的做了一次國民外交,受到鄧小平的重視,寫下太極拳好的題字,從此不能練太極拳的限制得到了平反後來陳老師的堂叔陳照奎,從北京回來家鄉,表演了他父親陳發科祖師爺傳授的拳架,陳氏宗親看著與傳統老架有差異,經過大家討論的結果,一致認為既然是陳發科傳下來,就是陳家溝的拳,便把第六代傳人陳有本的新架改稱小架,陳照奎的改為新架!從此陳家溝傳承,有老架,新架和小架流傳在世上各地


我於民國84年間看到媒體報導,大陸河南省陳家溝第十一代嫡傳陳正雷老師帶著兩位高徒--張東武,陳雲霞來台灣做一個月的參訪表演,同時在台南開辦老架陪訓班。我也因而結識台中的謝棟樑老師,並相偕於隔年85年去陳家溝習拳。

C:\Documents and Settings\taichi\桌面\蔡孟宏\273期\273期照片\S__25468940.jpg

我十幾年來先後造訪溫縣習拳,在陳正雷老師的六十歲生日,拜陳正雷老師為笫十二代傳人,我的藝名是陳德村,謝棟樑的藝名是陳德樑,回台後,謝老師成立台灣陳氏太極拳發展協會,我成立中觀陳氏太極拳協會,一直推廣陳氏太極拳。

以上是陳氏太極拳在台灣的發展過程,接著陳氏笫十一掌門人陳小旺老師從澳洲來台灣傳授陳氏38式太極拳,剛來台時,我在台南南台科技大學舉辦一次講座活動,我跟陳小旺老師結上緣份並跟他再學習陳氏太極拳。目前38式已例入全民運動的指定套路。而且漸漸陳氏太極拳已經普遍被大家接受。以上是陳氏太極拳在台灣的發展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articles相關文章

World Cup Tai Chi Chuan Championship

  Scan me for Website 2023年第八屆世界太極拳錦標賽報導,照片 和視頻   Reports,  Photographs and Videos for the 2023 Eighth World Cup Tai Chi Ch uan Championship...